■ 馬上評論
  全家人的手機都整整齊齊疊在茶几上,再也不會有鈴音頻繁、指尖騰挪,也沒人急匆匆吃完飯趕著去回信。這是新春佳節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新生尹敏家中的溫馨一幕。這個寒假,對全校2000多名大一學生而言,是住讀大學後第一次回家過年。他們向所有大學生髮出“關機一小時、開心一整天”的倡議,併發動身邊親人參與實踐,把太多“低頭”的時間追回來。(2月2日《解放日報》)
  有調查顯示,90後一代大學生,是社交網絡的熱衷者,在網上十分活躍,可是,回到現實生活中,他們卻很“自閉”,與長輩、父母在一起更是無話可說,就是一起吃飯,除了沉默寡言的吃飯外,就是與網上的朋友打得火熱。這樣的飯,能吃出什麼滋味來呢?
  學生們對此發出倡議,可見他們已經意識到問題,但這不是靠一次倡議就能改變的,孩子與父母溝通少,溝通的雙方都有問題。最近《爸爸去哪兒》電影版很紅,一些影評人質疑紅得沒有道理,而其實,對久違的親情、快樂的親子關係的渴求,才是讓電視和電影版的《爸爸》受追捧的根本原因。
  可無論是關機一小時,還是看幾集電視、一部電影,所能建立的親情溝通還是有限,《爸爸去哪兒》中的爸爸,和他們孩子的感情,是在完成多項任務的長時間中培養出來的,這也是最令觀眾動容的地方,捨得花時間和親人相處,才能讓家庭更多溫馨。
  □蔣理(學者)  (原標題:倡議“關機一小時”呼喚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ej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