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記者從彭州市獲悉,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該市創新探索基層社會管理,在20個鎮嘗試建立了協商對話機制,協商解決基層在經濟發展、基層治理、社區管理、群眾利益、矛盾糾紛等方面的問題。利用該機制,彭州成西服功解決了不少基層群眾具體難事,截至目前,收集議題400多個,實際協商解決50多個議題,提高了群眾滿意度。據悉,四川省、成都市有關部門對該創新舉措給予了積極肯定。
  對話解決了顧慮 花店“以後的日子會更火!”
  “我家有4畝多田,全當鋪部加入了合作社,一年就賺了兩萬多。”昨日,一說起彭州通濟鎮的竹筍產業,通濟鎮春芽村1組孫大爺的老伴何啟春心裡充滿了酸甜苦辣。
  孫文彬的兩個女兒都已出嫁,家裡只剩下老兩口,以前地里種了些玉米、土豆之類的莊稼,勉強能夠維持生計。“這麼多年都過來了,現在突然喊種竹筍,一時想不通。”確實,因長期小農經濟的影響,一般村民不僅缺勞力缺資金缺技術,ssd固態硬碟價格而且還有擔心賣不出去的後顧之憂。
  日前,村上啟動了社會協商對話會。和孫大爺一樣,好幾個村民都說:威剛固態硬碟“要是竹筍賣不脫,你喊我們當熊貓啊!”經過多次溝通交流後,終於迎來了轉機。村裡引進的一家竹筍加工企業願意為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提供資金、技術和有機肥,按保底價收購竹筍。這下村民打消了顧慮,他們在家門口就能掙錢。
  昨日,村支書劉應洪告訴記者,在孫大爺等人的示範帶動下,春芽村全部260畝土地都加入了合作社,種植面積達2000畝。明年竹筍加工企業還將擴大生產規模,把竹筍進行裝袋保鮮,烘乾保存,加工成榨菜等。“有了銷路,我們村上還要搞筍子節呢!”有村民告訴記者,“以後的日子會更火!”
  “保籠櫃”進鋪面 九尺板鴨更放心了
  和彭州九尺板鴨一樣,九尺板鴨一條街久負盛名,是過往客人駐足觀看的一道風景線。然而,作為彭州的特色傳統美食,長期的路邊銷售模式,引起了網友的不少微詞。
  “前兩年就想改,有的說還好看,有的經營戶更怕花錢,就是改不了。”九尺板鴨協會的會長李國安,也是鎮上一家有影響力的經營戶,“九尺板鴨”是我們幾百年的品牌,必須要做好做優,讓廣大消費者放心。
  今年板鴨美食節後,多名協商對話會成員主動提出了要規範板鴨“保籠櫃”經營的議題,絕大多數成員都同意整改,把作業區域和展銷區域分開,將“保籠櫃”搬進鋪面經營。在板鴨協會的牽頭下,通過協商對話會成員廣泛深入的宣傳動員、經營大戶帶頭等方式,對板鴨一條街“保籠櫃”進行整改,實現了坐商歸店。
  目前,58家板鴨經營戶共投入500多萬元完成了店面的重新裝修改造。“自己的事情自己協商解決,經常溝通和交流,大家都心服口服。”
  村民爭著想打工 平等協商輪流來
  彭州葛仙山的田園賞花會,在成都及周邊地區頗有影響。一家南充的企業來到葛仙山,開發仙林奇景牡丹園項目,種植油用牡丹。
  “土地流轉後,以後的生活咋辦?辦兩年公司垮了咋辦?以後我們的就業咋辦?……”不少村民表達了顧慮。
  近日,葛仙山啟動了對話協商會。在會上,村民代表提出了許多不同意見。“我們不僅要聽大家的意見,更要想方設法解決村民的實際困難和後顧之憂。”對話會成員、葛仙山鎮樂江村村支部書記林德銀告訴記者,因為土地流轉戶多,村上成立了勞務協調機構,所有土地流轉戶,輪流安排到項目建設基地打工。
  與林德銀一樣,多位對話協商會成員在積極想辦法,做流轉戶的思想工作,幫助確有困難的村民在附近找其他工作做。
  據悉,目前葛仙山鎮仙林奇景牡丹園項目已流轉土地3000畝,種植牡丹2000畝,土地流轉農戶500戶共1600多人。其中樂江村村流轉土地1080畝,近400戶1100人。同時,村裡留守老人和婦女大都爭著到油用牡丹基地里打工。 黃吉書 本報記者 楊華春 文/圖
  專家聲音>>>
  成都市委黨校一位教授到彭州通濟鎮調研“建立協商對話機制”時表示,彭州在基層協商民主制度和渠道方面的探索,以構建基層社會協商對話制度的方式展開,加強頂層設計構建多層次基層協商民主制度是理性的和積極的。
  新聞名詞
  社會協商對話機制
  即各方通過平等對話的方式,溝通情況,交換意見,平等協商,傾聽群眾的實際困難和後顧之憂,有效解決基層群眾的切身利益,有力提升社會管理的水平。在決策前、執行中主動協商、聽取民意,初步顯示了基層協商民主制度的優勢和作用。其成員,包括村社幹部、群眾代表、黨員代表、議事會成員、企業代表、新型職業農民等。
  (原標題:對話協商“零距離”解決最後“一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ej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