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查文曄齊湘輝)針對臺灣鴻海集團因在台建設4G網站擬採購大陸廠商華為的產品設備,卻被台相關主管部門以可能涉及妨礙機密問題予以阻撓,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表示,這是兩岸企業之間的合作問題,要尊重企業的意願,臺灣當局對大陸的經貿政策還是應該“經濟的歸經濟,其他的歸其他”。
  他說:“至於臺灣方面會不會察納這種雅言,我想他們會加以考慮。”
  針對記者問發言人及同事是否使用臺灣手機產品如HTC,會否擔憂泄露機密,馬曉光回答說,不光是我的同事,在大陸的青年人中有很多人使用HTC,而且很喜歡這款手機,大陸民眾把它當做中華民族的品牌來使用而驕傲。
  有記者問:台當局經濟部門負責人張家祝日前表示,臺電曾在2000年與中國核工集團簽署備忘錄,後因故停止,但最近臺電與核工集團重新洽談處理低階核廢料的可行性,請發言人予以證實。
  馬曉光表示,不瞭解兩家企業之間具體合作情況。核廢料處理事涉及敏感,不是一個企業所能決定的。由於日本福島發生了核泄漏事故,所以兩岸雙方對核電安全高度重視,在很短的時間內通過認真的磋商,由兩會簽署了《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在協議當中,雙方建立了溝通機制,相互通報核安全信息,開展技術方面等相關業務交流。有了這樣一種合作機制,對於保護環境,維護兩岸民眾福祉,是有幫助的。
  關於兩岸貨貿協議談判進展,他在應詢時表示,我們繼續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向縱深發展,以及推進ECFA後續商談的相關政策、目標、態度都沒有改變。至於某項具體議題的業務性溝通,雙方準備好了,就可以進行接觸。  (原標題:台辦評鴻海採購華為產品受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ej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