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① 陳偉強幫助轄區農民工解決拖欠工資。
  圖② 到轄區幼兒園與流動人口子女在一起。
  圖③ 陳偉強帶領流動人口黨支部成員在禁毒日開展禁毒宣傳。
  圖④ 組織流動人口黨支部商討每月工作安排。
  圖⑤ 相關領導看望身負重傷的陳偉強。
  孫模同攝
  人物簡歷
  他曾在抓捕持刀搶劫女出租車司機的歹徒時身負重傷,至今留有後遺症;他用兩個月時間累計走訪1000餘公里繪製出轄區電子地圖,將各種信息數字化;他建立了遼寧首個“流動人口黨支部”,依托黨支部為群眾解憂助困。
  他就是陳偉強,遼寧邊防總隊大連支隊龍王廟邊防派出所教導員。今年4月24日,陳偉強被評為2013年全國十大感動邊疆人物。此前,他先後榮立個人一等功兩次,被團中央評為“全國優秀共青團員”;被公安部授予“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全國邊防部隊第三屆“十大邊防衛士”。
  □本報記者霍仕明
  本報見習記者韓宇
  記者面前的陳偉強,面部和手臂上的濕疹和結痂十分顯眼。
  龍王廟邊防派出所所長方立峰告訴《法制日報》記者:“這些疹子和結痂是偉強執行任務時為掩護戰友身負重傷的後遺症所導致的,現在他只能通過頭皮來排汗。”
  緝凶留下30米長血路
  那還得從2007年10月開始說起,當時,金州區龍王廟村連續發生多起專門針對女性出租車司機的搶劫案。
  2008年1月4日下午3點多,陳偉強和戰友郭興舟蹲守在飲牛灣果園一處窪地內,發現了正在持刀搶劫一名女出租車司機的犯罪嫌疑人,兩人迅速上前拽開車門,犯罪嫌疑人見事情敗露猛踩油門,陳偉強拽著車門被拖出30多米後摔倒,險些被帶進車底。由於嫌疑人高度緊張,出租車在駛出100多米後熄火,嫌疑人跳車後向附近的山上逃竄。
  陳偉強與郭興舟兩人追了近8公里,將犯罪嫌疑人逼到一個山坡上。犯罪嫌疑人突然掏出一把尖刀,大喊“別逼我,誰上來,咱就一起死。”
  搏鬥中,郭興舟滑摔在一個低窪坑地中,犯罪嫌疑人舉刀撲向他,危急時刻,陳偉強用警棍猛擊犯罪嫌疑人,不幸被嫌疑人一刀刺左胸,但陳偉強仍緊追不捨,終因失血過多暈倒,在他身後留下了30米長的血路。
  隨後趕到的戰友將犯罪嫌疑人制服。
  “陳偉強左胸被深深地劃開了一道口子,失血400多毫升,創口距心臟最近處僅有3釐米,若不是冬季的警服厚實,他就沒命了。”曾經搶救過陳偉強的主治醫師說。
  方立峰向記者介紹,由於這次重傷,陳偉強的免疫系統遭到破壞,感冒一次接著一次,全身濕疹和癤子一茬接著一茬,又疼又癢,化了膿又滲出血,結痂後留下的黑色印記,密密麻麻佈滿了他的全身,汗腺被破壞,只能靠頭皮排汗。
  2008年3月,陳偉強回到工作崗位上,開始擔任轄區興民村社區民警。
  扎進社區繪電子地圖
  在興民村社區警務室,陳偉強用電腦向記者展示了他用PPT製作的興民村電子地圖,這套電子地圖包含了896頁幻燈片、1300多張民宅和樓房照片,集地理位置、人口情況、建築結構等於一體。
  時任龍王廟邊防派出所所長宋永偉告訴記者,2008年3月,陳偉強針對興民村流動人口多的實際情況,想製作轄區電子地圖,從有想法到繪製完成用了整整兩個月,其中艱辛可想而知。
  在製圖過程中,陳偉強一頭扎進了社區里,挨家挨戶走訪,每到一戶群眾家中,就先把居民住宅照片拍下來,然後再瞭解家庭情況,走完一條街,就把這條街的草圖畫好,晚上回到警務室後再熬夜整理,每天工作長達16個小時。
  宋永偉給陳偉強算了一筆賬:“他平均每天要走18公里的路,兩個月下來,整整走了1000多公里,幹了900多個小時的活兒。”
  “這個電子地圖的好處就是形象化,通過地圖的形式將轄區的各種信息體現出來,讓民警迅速熟悉轄區群眾,老百姓有什麼事情,第一時間就能趕過去。”陳偉強對記者說。由於電子地圖在社區警務中作用明顯,已經在大連邊防支隊推廣。
  今年4月13日,興民村一對夫妻吵架,妻子張某被丈夫李某毆打,慌亂中用座機報了警,但沒來得及說出具體地址,陳偉強通過電話號碼在電子地圖上迅速查詢到地址並趕到現場。
  “當時張某家中一片狼藉,李某醉酒後毆打妻子,我們對李某約束至醒酒,事後李某悔過一再道歉。”陳偉強介紹,6年來,僅通過興民村電子地圖就及時找到各類求助、糾紛、案件地點100餘個。
  此外,陳偉強還相繼創建了“矛盾糾紛調解室”、“四級聯動調解平臺”等旨在化解各類矛盾糾紛的窗口平臺。6年來,陳偉強化解矛盾糾紛200餘起,沒有發生一起民轉刑案件;轄區連續4年未發生因動遷改造引發的群眾上訪案件;興民村先後被國家文明委和遼寧省文明委評為“國家級先進村鎮”和“省級文明村”。就在這6年裡,依托興民社區警務室,陳偉強先後組建了興民巡邏隊、綜合執法隊、看門望鎖隊等3支群防群治隊伍,累計發展治安積極分子120餘人,這3支隊伍提供各類線索300餘條,經陳偉強一手偵破刑事案件95起,查結治安案件68起,抓獲網上逃犯12人。
  特殊黨支部解憂助困
  在興民村社區警務室,記者看到一塊專門開闢出來的辦公區域——流動人口黨支部,大連邊防支隊政委傅寶安告訴記者,這裡發揮著管理流動黨員、為群眾解憂助困的重要作用。
  4年前,陳偉強在工作中發現,農民工當中有一部分黨員,同黨組織缺少聯繫,無法正常過組織生活,發揮不出模範帶頭作用。陳偉強積極與轄區友誼街道辦事處協調,辦事處黨委在2010年6月特批成立了遼寧全省首個流動人口黨支部。經過選舉,陳偉強成了首位穿警服的黨支部書記。
  流動人口黨支部副書記齊坤對記者說:“支部成立以後,陳偉強書記明確了四會一課一活動制度,使我們這個特殊黨支部的黨建工作逐漸走上了正軌。”
  “在我們這兒的流動人口中,有很多人都是黨員,因為一直處於流動狀態,他們幾乎同黨組織失去了聯繫,黨員身份認同感也減弱了,成立這個黨支部讓他們找到家,一方面能夠引導這些黨員回歸到黨組織,另一方面可以在黨員和群眾之間搭建起一座橋梁,更好的幫助群眾解決一些實際問題。”陳偉強說。
  2010年11月9日,轄區韓資企業利美絲服裝公司因欠薪引發工人不滿,400多名工人集體罷工討薪。流動人口黨支部成員王振田恰好在這家企業工作,及時向陳偉強彙報了情況。隨後,黨支部成員集體到公司進行交涉,一周後,工人們如願領到被拖欠的200餘萬元工資。
  近4年來,流動人口黨支部在為群眾解憂助困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共為700餘名外來務工人員找到工作,為1200餘名農民工討回被拖欠工資1700餘萬元,幫助120餘名外來務工人員辦理了醫保,協調100餘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免費入學。
  說起自己的工作,陳偉強說,“不為老百姓辦實事,老百姓就不會把你當回事,只有你融入老百姓了,他們才願意相信你、接受你,流動人口在這裡是打工的,我在這裡是為老百姓打工的,他們找到我,是對黨和政府的信任,我多幫他們解決一件事,他們就會少一件事,他們就會對黨和政府多一份感激,我想我會一直為老百姓打工到底的。”
  (原標題:陳偉強:我是為老百姓打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ej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