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張舵 李崢巍)全國首個大規模集聚早期創新創業要素的特色街區“中關村創業大街”12日在北京正式開啟。該街區將通過“政府引導”結合“市場化運作”的模式,為科技型創新創業者提供創業扶持。
      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副主任楊躍承說,以“一條街”的形式匯聚如此豐富多樣的創新創業要素、為初創團隊提供專業支持,這在全國尚屬首例。
      目前,首批進駐街區的專業服務機構包括聯想之星、36氪、Binggo咖啡、3W咖啡、車庫咖啡、飛馬旅、天使匯等十餘家企業。
      “不同於全國其他一些地區的科技園或孵化器的支持政策,中關村將創新創業要素聚合在一個街區的物理空間,資源更聚合,將為科技型創業小團隊探索更便利的成長方式。”北京海外學人中心副主任趙峰說,初創科技團隊的創業需求不同於面向相對成熟的企業招商引資,往往需要從項目孵化到融資等各個細微環節的支持。
      目前,中關村每年誕生科技型創業企業超4000家,支撐這些創業大軍高效創業的,是中關村近年來日趨完善的創業服務體系,包括科技企業孵化器和新興服務機構等上百家單位。
      記者瞭解到,“創業大街”的開啟是中關村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嘗試。負責創業街運營管理的清控科創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秦君表示,創業投資的年輕人在這裡可以享受到低廉的辦公場所租金、快捷的行政審批流程、體系化的服務咨詢、專業的培訓等初創所需的必要支持,構成創業生態。
      據介紹,“創業大街”是將包括政策支持、專業創業服務中介、服務機構、投資機構、知識產權管理、培訓機構等多種要素匯聚在一地,為科技型創業者、初創團隊提供專業支持。
      聯想控股高級副總裁、聯想之星總經理唐旭東說,在街區中,單個創業要素的功能將被放大,這就是中關村一直希望打造的創新創業生態圈,生態圈建設將為這些初創企業提供“能力的孵化”。
      秦君介紹,“創業一條街”還將建立包容、公益的創業文化。“這條街未來主力的創業者很可能是‘85後’‘90後’,對這些年輕人,我們希望打造一種包容鼓勵、容忍失敗的創業文化,也形成公益為先的商業文化。”  (原標題:全國首個創新創業街區“中關村創業大街”開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ej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