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展出的紅山文化時期的玉神人組合體。 陳徵帆 攝圖為展出的紅山文化時期的玉器C形龍。 陳徵帆 攝
  中新網漯河9月3日電(記者 陳徵帆)3日,中觀博古史前文化博物館在河南漯河開館。這家由閩商漯河商會投資興建的中觀博古史前文化博物館,面積960平方米,數百件文物展示了自遠古時代化石、舊石器時代石器、新石器時代石器及新石器時代陶器的中國史前文明。
  記者在開館現場瞭解到,該館是經河南省民政廳批准的一家開放性、公益性的非盈利場館,填補了河南省此類博物館的空白。展出文物分史前文明的石器、玉器、陶器三大部分,涉及大地灣文化、仰韶文化、河姆渡文化、大汶口文化、馬家窯文化、良渚文化、龍山文化、齊家文化等不同史前文化類型,內容涵蓋遠古時代化石、舊石器時代石器,到新石器時代石器、新石器時代玉器、新石器時代陶器等數百餘件文物。
  中國考古學者葉文程稱,該博物館館藏文物來源廣泛,內容豐富,不乏精品。舊石器時代大石矛,紅山文化玉器中的勾雲形器玉豬龍、玉神人,良渚文化時期的玉琮、玉鉞,齊家文化的玉斧、玉璧,龍山文化黑陶杯、白陶鬶等文物精品,在國有博物館也很難見到。
  相關人士認為,該博物館的建成不僅保護了國家文物,對於傳承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為專家學者提供研究交流的重要平臺,對民眾進行史前人類文明和愛國主義教育提供了重要陣地。  (原標題:河南史前文化博物館開館 數百件文物盡展史前文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ej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